产业资讯

以数字化推动时尚产业高质量发展——时尚产业数字化培训
2021-05-28 10:56:00   来源:   评论:0 点击:

     
     5月26日下午,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在市工业展览馆三楼多功能厅组织开展“工信大讲堂——时尚产业数字化转型升级培训”。
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一级调研员郑璇,优势产业处全体人员,相关区工信局领导,时尚产业(服装、家具、钟表、黄金珠宝、内衣、皮革、眼镜、工艺美术)各协会和产业联盟负责人,工业设计及行业协会负责人,以及时尚产业头部企业及数字化发展突出的企业代表悉数到场,学习及探讨数字化转型发展的经验,并通过座谈会共同畅想时尚产业的新未来。


   
      在培训中,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蒋昕昊副主任分享了《时尚产业数字化的趋势》,从宏观学术方面分析了数字化的深层本质,帮助大家深入了解数字化所需付出的努力以及升级后的发展优势。课题组副组长戴毅分享了《时尚产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升级研究报告》。百丽国际集团、赢家时尚集团分享了企业数字化应用案例。


时尚产业如何将数字化创新融入到时尚产业的方方面面,从立足供应链、打通产业链、激发创新链着手,切实推进深圳时尚产业的高质量发展,实现深圳通过数字化驱动时尚产业,通过时尚产业数字化引领数字经济时尚化。围绕做好时尚产业数字化转型,郑璇要求:

 

  • 一是理清“数据源”。摸清优势传统产业重点产业链的重点企业、重点项目、产能转移、政策支持情况,形成一张网,打造新格局下的制造业“数字底座”。

 

  • 二是出台“政策包”。今年2月市委市政府出台《关于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坚定不移打造制造强市若干措施》,将数字化转型作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突破口,接下来着力抓好若干措施的精准落地。最近,省政府印发《关于加快数宇化发展的意见》,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正在制定贯彻落实意见。

 

  • 三是构建“未来网”。打造5G新型基础设施高地;支持大型集团企业、工业园区加强工业数据中心、智能计算中心等算力基础设施建设。





      培训结束后,参会领导及人员先后参观了深圳市工业设计精品展及时尚产业成果展、全球5G创新应用场景展、工业互联网平台应用创新体验中心,听取了相关产业成果和应用场景的讲解介绍。



得益于特区改革开放政策和香港的辐射带动,深圳的内衣行业起步早、起点高、发展快、名牌名企多,品牌优势和市场优势明显,在国内外市场有较强的竞争力。深圳市政府高度重视发展优势产业,着力推动内衣产业转型升级,深圳内衣实现了从传统的制造业向时尚创意产业发展的转变。

 

由于不断创新求变,一块小小的布片,在内衣设计师手中演绎成拥有高附加值的时尚产品。目前,深圳内衣产业成为国家首批产业集群区域品牌建设示范区,占据国内内衣高端市场80%的市场份额,年产值约600亿元,深圳俨然已成为全国内衣行业的时尚高地。

 

如何以数字化来推动深圳内衣行业转型升级,是深圳内衣行业面对的一个重要议题。在这个日新月异的时代,只有不断创新才能永远保持竞争力,而数字化,正是科技创新的最重要工具。

 

如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消费品司一级巡视员曹学军在参观第16届深圳国际品牌内衣展时所言:未来5年,深圳的内衣行业要搭上深圳时尚产业发展的快车,紧抓新一轮的科技革命、消费变革,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推动内衣产业向高质量的发展转变!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上游材料趋势研究系列】 周期下的纤维
下一篇:最后一页

分享到: 收藏
评论排行